彝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学院新闻

西南财经大学大学李权财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作者:彝语言文化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西南财经大学大学李权财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3年5月5日晚上18:30,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李权财博士应邀在西昌学院邛海校区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实践者到研究者:一个彝族社工人的叙述”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为西昌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工作学科建设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彝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孙正华教授、副书记肖雪教授、副院长阿牛木支教授和学院师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阿牛木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权财博士以《道德经》中的“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引出讲座主题,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学生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从2010年至2020年的求学期间,李权财博士在寒暑假期间都会返回凉山州开展短期支教、儿童救助、建立爱心书屋、衣物捐赠、绿色环保、社区建设和禁毒宣讲等社会事件活动,期间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同时也撰写了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刊物发表。

  接下来,李权财博士介绍了由四川省民政厅、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等6所高校在凉山州开展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新型社区治理“彝路相伴”三年行动计划。该项目开展以来取得很多成绩,基于该项目由李权财博士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以该项目为例,李博士分享了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应如何做好服务工作,如何开展研究,如何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等。他认为创造性干预田野、文化能力的视角、持续的对话以及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是做好社会工作研究的关键。此后,李权财博士分享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前景。

  在提问互动环节,李权财博士就同学们提出的社会工作者如何取得受助者的信任、如何在从事社会工作的过程中保持客观中立等问题逐一作了解答。

  最后,阿牛木支教授在总结评议中指出,围绕着“社会工作实践者与研究者相融”这一主题,李权财博士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生动展示了一名社会工作者应如何将实践与研究相结合。他认为,李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信息量大,从头到尾深入浅出地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从事社会工作实践和教学工作的学者如何做好社会工作服务、如何开展研究、如何将实践与研究相结合等内容。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图/文   卢永钢 杨梅

  审核    阿牛木支

  责编 杨春晨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西昌学院(南)

联系电话:0834-3958508

邮箱:yyywh@xcc.edu.cn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传真:0834-395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