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预科教育学院召开“课堂教学质量督查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8日     作者: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持续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营造学校良好育人氛围

  4月6日下午两点半。预科教育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课堂教学质量督查活动总结大会”,会议由学院院长孙正华主持,党总支书记马史火、办公室主任邓建平、学生科科长张卓然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自“课堂教学质量督查活动”和“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以来,预科教育学院采取多种督查方式,如:学科组分组听课、学院领导和学科组组长随堂听课、不定时抽查选修课课堂秩序、教师互评、师生座谈、学院领导单独与教师谈话、班主任分组查迟到学生、加强学生自律小组管理等,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查找出了预科课堂教学方面的问题,将问题及时反馈师生,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

  

  (会议现场)

  会上,孙院长对这次的“督查活动”进行了总结,孙院长表示一个月的时间不长,但是,在这个月内,通过学院师生共同认真努力,严格执行每一项任务,并且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实实在在看到了改变,看到了成效,看到了整个校园逐渐在向“整洁干净、井然有序”的目标靠近,这次活动绝对不是走形式,而是实实在在地发现了一些问题、解决了一些问题、为预科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个学科组组长分别就本学期各学科课堂教学、学生管理及工作督查等情况作了总结汇报。组长们认为,通过听课、检查备课情况、教学调研等方式,发现个别班级、个别教师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教学秩序有所松散、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生宿舍管理服务较僵化、部分教师教学能力不强等问题。建议学院改进强化教风、学风建设,恢复课代表制度和落实辅导员深入课堂制度,加强教师团队建设,积极引进人才。在招生、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也有一些薄弱环节。建议学校优化生源结构,科学设置培养目标,规范选选修课考查方式,完善课程网络平台建设。

  孙院长向全体教师通报了在“师生座谈会”里收集到的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1,个别老师“埋头”授课,不关注学生动态,不干涉课堂纪律,上完课则离开,完全没有了解教学成效;2,个别老师上课不注重方式,不注重创新,不与时俱进,不与学生互动,让学生感觉“一听他的课,就忍不住想睡觉”;3,个别教师教学有趣,注重师生互动,课堂氛围轻松,但细节上的一些知识点没有落实,4,个别教师不论学生层次,按统一的教学进程授课,没有明确各层次的教学目标、教学大纲,使得有些同学感觉有心无力。另外,孙院长还特别对部分老师提出表扬,无论在教师互评、随堂听课、学生反馈各方面都是一致好评,既能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又让学生寓教于乐;既能保持课堂氛围的活跃,又张弛有度,井然有序;既有教师的威严,又有长辈的亲和;既在课堂上传授了知识,又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师生座谈)

  孙院长强调,老师们备课往往注重备好教材,但忽略了“备学生”,一个年级的预科学生按照四种层次进行分班,班与班的学生学情不尽相同,就算是在一个班里,学生的基础、能力、接受度也大不一样,所以要花时间了解学生的入学成绩、各学科层次、学习能力等,甚至要深入学生,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与疑惑。另外,应该在备学生、备教材的基础上再加上一条:备教师。授课教师应该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考虑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考虑到自己的教学风格,这样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别人的建议,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否则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再好的建议也会归于无效,长此以往教师很容易迷失方向,迷失自我。毕竟教师也不是一张白纸,他的知识结构、教学理念、教学经验的有效建构同样需要有一个“同化”与“顺应”的过程。主干课如此,我们预科的“亮点”能力拓展选修课,也如此。孙院长强调,每堂课不需要太多花样,不需要向公开课一样可以修饰,实实在在上好每堂常态课,日积月累,定能看见教学质量的提高,无论老师普通话是否标准,仪表、穿着是否讲究,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掌握好“知识的正确性”、“学生的接受度”、“是否有兴趣和启发”。

  马史火书记表示,督查工作的重点在于监督引导,自从“学风建设月”以来,每天早上有值班领导和值班班主任分别在三个入口“站岗”,学生们上课时慵懒的脚步变得急促起来,跑进教室,严禁带早餐进教室的规定也使同学们的精神面貌有了改观,他们会早起吃早餐,迟到现象越来越少,晚自习因为有了老师的严格督查,纪律好转,提前离开教室的同学也逐渐减少。“广播站”、“公布栏”每天的情况通报,在督促学生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学风学貌。另外,全体班主任对宿舍卫生的突击检查,成果显著,重点整治的男生宿舍四、五楼改变了不少。至少做到了无异味、无垃圾,宿舍严格执行值日制,室长督促检查、做好表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全体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分析深入,建议中肯,学院下一步将进行梳理、落实整改,为学院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学生飞奔进教室)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泸山路7号

联系电话:0834-3957716

邮箱:ssmzyk@xcc.edu.cn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传真:0834-395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