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SINCE 1939

体育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西昌学院体育学院是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运动训练与竞赛、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二级学院。学院肇始于1983年的西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在四川省综合性大学中最早开办体育专业。目前学院开办体育教育专业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共计在校生1382人。

西昌学院综合体育馆

二、办学理念

根据学校顶层设计,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体育人才的需求,制定了学院办学定位与目标:立足凉山、面向四川、辐射西南,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培养体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学校顶层设计的统领下,学院秉承“厚德、刚健、睿智、技高”的院训,凝练出了“德以明理、打好基础、突出专长、注重实践”十六字办学方针;确定了“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助力、以竞赛为载体、以服务为桥梁”工作总思路;着力培养学生“扎实专项能力、吃苦耐劳能力、优秀组织能力、良好协调能力”,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全面开展工作。

                             

西昌学院恒温游泳馆 室外篮球场 运动场

三、教师及社会服务

目前学院有教职工60人,专任教师54人,教授8人,副教授17人,在读博士5人。国际级裁判3人,国家级裁判12人,国际健将1人,基本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需求。全体教师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全面开展教学与训练工作。为了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这一关键,鼓励教师不断提升应用能力;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教师中已经开办了四家体育产业服务公司;每年近60多人次教师担任凉山州各项目教练员指导工作;连续四年共派出了近4400人次师生参加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裁判工作,还承担了凉山州所有项目的运动竞赛裁判与服务工作。高水平的社会服务工作为学生搭建了高层次的实践技能平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在服务凉山的同时,学院双师型教师近年来担任国际国内体育赛事的裁判与组织工作多达110多场,其中45场赛事通过CCTV5、央视其他频道、新浪、腾讯、PP体育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现场直播或录播,为学校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信心与基础。

我院激流回旋国际级裁判刘吉峰教授执法全运会

四、教学效果

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学院在学校年终部门考核工作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2015年获第四名,2016年、2017年均获第一名,2018年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教育厅评选为“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优秀的集体紧紧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全面开展工作,教学效果明显提升,近几年学生的就业率均在90%以上;学生运动竞赛成绩优异,参加国家级比赛获得29个第一名,省部级比赛获得75个第一名,奖牌总数达到257枚。其中特色项目跆拳道参加国家级比赛获得17个第一名、健美操参加国家级比赛获得7个项目一等奖,跆拳道和健美操在全省处于领先、全国知名地位。学院从各方面加强学风建设,努力为学生进一步提升学历搭建平台,近年来学生考研率逐年增加,2018年参考72人,上线34人,录取23人。

师生参加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执裁和志愿者服务工作

五、发展方向

根据立足凉山的办学定位,结合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态势,响应国家康养产业的发展政策,特别是西昌市打造“国际康养胜地”,“中国长寿之乡”的战略目标,学院正在积极投身并发挥好地方全民健身的服务功能,也正在着手筹备运动康复特色专业,培养高素质的康养专业人才。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1235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