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被“打折”的青苗补偿款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 时间:2022年08月01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去年,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一行四人(主审张玲、老曹、小路和小郑),对该区蓝桥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审计人员大胆怀疑、小心求证,利用内调外查等手段锁定证据,揭示了社区干部联手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私设“小金库”的问题。

蛛丝马迹  初见端倪

审计人员小路在抽查蓝桥街道办事处下辖大风社区财务资料时发现,征地拆迁补偿款全部通过现金发放到居民手中,领款人签字记录中存在大量相似的笔迹,审计组对其真实性产生了怀疑。

对此,小路立即联系社区报账员蔡某,要求提供大风社区2018年2月发生首笔征地拆迁补偿业务至审计日的银行流水账单。

接到小路的电话后不久,蔡某气喘吁吁地来到审计组临时办公室,将银行流水账单交到主审张玲手中。张玲浏览一遍后发现,社区的银行流水并不复杂,但当注意到其中一笔收款人为蔡某本人的转账记录时,蔡某神色凝重,表情紧张。

张玲并未直指问题,而是先跟他寒暄起来。在交谈中了解到,蔡某担任大风社区报账员两年,那笔转入其个人账户的可疑资金是社区居民的青苗补偿款,为了方便取现,蔡某先将其转入自己的工资卡再取现发放。张玲让蔡某第二天把工资卡的银行流水账单带来

第二天一大早,蔡某带着工资卡银行流水账单出现在审计组临时办公室。张玲在核实转入该账户的青苗补偿款时发现,其中一笔7万多元的资金转入蔡某工资卡账户后,又转入了社区副主任李某的个人账户,不由眉头一紧。

“明明你才是报账员,为什么资金要转入社区副主任的个人账户?”张玲问。

“那时我刚到社区工作不久,对很多居民还不熟悉,书记让我把一部分资金转给副主任,由她取现后我们再一起发放给种菜的居民。”蔡某解释道。

蔡某走后,敏感的老曹立刻察觉到其中的问题,让小路马上电话通知社区副主任李某,请她下午到会议室来一趟,同时带上个人账户银行流水。

当天下午,坐在审计组办公室的副主任李某,显得有些不安,反复搓着双手。

这一次,张玲单刀直入、开门见山地问:“李主任,别的社区征地拆迁青苗补偿款都用银行转账方式打卡发放,你们社区为什么要用现金发放?”

李某支支吾吾回答说,“我们社区那些种菜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太,很多不会使用银行卡,以后,以后我们一定规范。”

张玲又问:“蔡某为什么要将部分青苗补偿款转入你的个人银行账户?”

“他那时候刚到社区,对工作和当地居民都还不熟悉,张书记就让他把部分补偿款转给我,由我牵头负责发放。”李某额头冒出的粒粒汗珠,更加重了张玲心中的怀疑。

李某走后,张玲仔细地浏览了她的个人账户银行流水。账单的笔数很多,支出繁杂,除了蔡某转入的款项外,张玲吃惊地发现:2018年来以,区属国有企业阳光公司直接转入李某个人账户资金累计达40多万元。

兵分两路  抽丝剥茧

为了进一步查清事实,解开心中的疑惑,审计组兵分两路,一路到阳光公司调阅支付补偿款相关凭证资料,另一路对领取青苗补偿款的居民进行电话抽查核实情况。

前往阳光公司调查取证的老曹和小路,同公司财务负责人沟通后,顺利取得了支付征地拆迁青苗补偿款的凭证,及时锁定了审计证据:

2018年3月至4月,大风社区通过先预支后报账的方式,累计从阳光公司取得40万元征地拆迁青苗补偿款,且以委托收款的方式转账到李某个人账户,均未通过社区法定账户收款。

另一边,张玲和小郑通过电话抽查询问发现,大风社区居民普遍反映实际青苗补偿单价(2元/平方米)低于社区提供的青苗补偿款领款明细表上的补偿单价(2.5元/平方米)。

那么,被“打折”的这部分青苗补偿款去哪里了呢?为进一步核实情况,主审张玲决定对10户电话抽查过的社区居民进行逐户走访。

八月末热浪袭人,暑气蒸腾。审计组一行三人来到大风社区。一开始走访工作并不顺利,居民对上门询问的审计人员一改电话里的说辞,回答含糊:“时间有点久,金额和面积记不清了。”还有一些居民现场回答的情况与电话中的回答大相径庭。直到最后一户,是电话询问中一直很配合审计人员的居民老余。但因为疫情防控形势,老余一家暂住在距城区50多公里的乡下老家,张玲没有迟疑,带着小郑和小路径直驱车前往老余家中。

经老余介绍,自己一共领过两次青苗补偿款。他向审计人员详细叙述了自己的菜地面积、领款金额及两次帮其他居民代领补偿款的经过。由老余经手领取的补偿款,涉及的面积、金额与张玲前期掌握的补偿数据均不一致。取证小有收获,审计人员马不停蹄地往回赶。

真假难辨  煞费苦心

回到审计组临时办公室,审计人员迅速协商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和谈话提纲,分两组同时对大风社区书记张某和副主任李某展开“背对背”询问。面对摆在面前的证据,加上审计组在询问过程中相互“通气”,每一次返回询问室,都向他们提出更为犀利的问题,紧紧抓住被问话对象回答中的漏洞,让他们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

终于,李某的心理防线在一次次直击要害的问话中被击溃。她向张玲坦白了另一份真实的青苗补偿领款明细的存在,并在当天下午提供给了审计组。看着两份真假难辨的明细表,张玲诧异地问道:“你们是怎么做到把笔迹模仿得这样逼真的?”李某尴尬地回答:“我们是对着真的领款明细表逐字拓印下来的。”

原来如此,接下来,审计组趁热打铁,通过盘查李某指认的“小金库”保管人员蔡某的现金,最终锁定了这些特殊“中间商”套取青苗补偿款的证据。

真相大白  水落石出

审计组对领款明细表、询问调查笔录及盘查发现的审计证据等进行整理和复盘,“小金库”问题浮出水面:2018—2020年期间,社区书记、副主任、报账员等几名社区干部相互勾结,利用伪造补偿领款人签字、虚报补偿量及补偿单价等方式,累计套取招商项目用地青苗及附属物补偿款30多万元,并将套取资金陆续用于社区招待费开支、社区干部补贴发放等非正常支出。锁定证据并完善证据链条后,审计局及时将大风社区套取青苗补偿资金私设“小金库”的问题线索依法移送纪检机关查处。

(注:文中有关人名及地名均系化名)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sjc@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