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紧盯防疫物资 让每一份爱心捐赠都用在刀刃上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 时间:2020年04月21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天气晴

“这是疫情防控时期非常重要的任务,你们二人要展现审计人的责任担当,确保每一份防疫物资都被用在刀刃上。”

为加强对疫情防控重要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自2月5日接到通知起,我和李凯二人到威海市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全面参与防疫物资保障跟踪审计监督工作。

5日一大早,我们就到指定地点报到,我被分到物资保障组,这个组主要负责疫情期间管控物资的生产调度和进出口手续、物资接收、统筹分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采购等做好全过程跟踪监督。李凯则被安排到社会捐助组,主要负责社会捐助物资、资金的接收管理和分配审核工作。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由于时间紧张,没有任何常规培训的我们立马进入工作状态,跟着小组成员快速熟悉工作流程。我拿出随身小本,仔细将自己的工作内容进行分类梳理,一条一条记录上。上午9点有物资车辆进院了,我赶紧与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对物资进行接收。清点数量、搬箱入库、分类堆放……忙完物资接收,已是上午11时10分,又迅速前去了解物资发放情况。

“必须抓紧时间与物资发放人员进行对接,全面了解物资发放流程。”我心里想,不由得加快了脚步。终于,经过与相关负责人对接,我拿到了1月29日以来的捐赠物资台账和接受领用手续。经过逐条审查,我发现领用和发放清单一条条写得十分清晰,但捐赠手续还不够完备。立即与相关负责人沟通,提出几条完善和补办相关捐赠手续、规范相关档案资料的建议。“多亏你提醒,天天忙活差点忘了这个问题,小问题拖下去就变成大问题了,我们马上完善相关手续和档案。”该负责人当场采纳了我的建议。

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都会对物资的接收和领用手续进行跟踪审核,确保物资使用合规有序,被用在最需要之处。同时协助小组同事完善捐赠手续,截至目前,所有相关手续已基本补充完成。除此之外,这几天我们还对疫情防控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采购开启绿色通道情况进行现场监管;参与了CT及红外热像仪等重大设备采购的现场监督检查;部分物资分配发放事宜等进行了业务指导。

回顾这几天的工作经历,真是累却收获着、感动着。和舍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的工作或许没有那么惊心动魄,但对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审计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对防疫物资进行监督审查。”我想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对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的社会捐助资金,物资的管理、分配、使用等情况重点进行跟踪审计。严肃揭示查处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让每一份疫情防控物资都能用在刀刃上。(陈京波 陈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sjc@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