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西昌学院学报编委会2017年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学报质量、突出学报特色、更好地发挥学报作为学校学术窗口的作用,9月12号和9月13号在我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分别召开了自科版和社科版的编委会第二次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自科编委会主任、主编彭正松教授,副院长、社科编委会主任陈小虎教授及编委会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报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王明雯教授主持。

        王明雯主任首先通报了近期学报的情况,并指出本次会议的议题是学报特色栏目的建设以及学报2018年特色栏目的选题。王主任介绍到,在第一次会议之后,学报根据编委们提出的意见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整改:对栏目进行了调整,对编委会工作条例进行了修改,加强了出刊前的审读,注重自查自检以及质量把关,加强了编辑部队伍建设和学报的宣传工作,提高学报的印刷质量。王主任表示,通过整改后学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学报的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在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提出更加严格的质量要求的背景下,在学报人员更替频繁,主编和学校法定代表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学报顺利通过了2016年年检工作,此外,据2017科技期刊影响因子统计年报的数据显示,2017年自科学报的影响因子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王主任对学校给予学报的大力支持及各位编委对学报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学报工作,特别是对于特色栏目的建设问题,在如何突出学报特色,进一步提升学报的影响力上恳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学报的发展会更进一步地提高。

       西昌学院院长、自然科学版编委会主任、主编彭正松教授指出,办好西昌学院学报意义重大,学报提出实行特色栏目主持人的想法很好,栏目要办出特色,就要突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但是,在栏目的设置上,注意涵盖的范围不能太窄,否则无法吸引到国内外一些知名专家的文章,为此,彭院长建议:将“攀西特色农业”栏目改为“区域特色农业”,以更好地吸引稿源;将“民族民间艺术”栏目纳入社科版,以更好地契合自科的办刊宗旨;若稿件合适,特色栏目可以不止1个;可以设置“专论”栏目,以借此类稿件提高学报的影响因子;编委会的专家们应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并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影响力组织召开一些学术会议,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并借此机会约稿,最好能约到本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稿件。彭院长表示,学校会全力支持学报的建设发展。

       西昌学院副院长、社会科学版编委会主任陈小虎教授指出西昌学院学报对我校从学院向大学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是我校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阵地。建议针对学报在审稿费、稿酬、奖励等方面的具体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会诊”,在政策方面加以讨论,以便学报更方便、高效地开展工作。陈院长提出: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向各界专家学者宣传西昌学院学报,吸引投稿。二是要注重特色。三是提高稿酬,完善奖励机制。四是深度挖掘和利用校内资源。五是编委会成员保质保量完成投稿任务,确保高质量的稿件数量。

       会上,各编委会成员积极发言。编委们就特色栏目类型、数目、如何约稿、如何具体实施等具体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自科编委会副主任蔡光泽教授、钱波教授、社科编委会副主任何刚教授、社科编委、二级教授阿牛木支与其他编委会的专家为学报的发展特别是特色栏目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大家认为应该以在西昌学院学报上发表文章为荣,鼓励校内外高职称、高学历的专家在学报上发表文章。注重稿件质量,通过作者的影响力来提高学报的知名度。在栏目设置上注重特色,在内容选择上注重热点。发掘学校内部资源,鼓励大家通过参加学术会议等途径向国内外相关知名专家约稿。经过本次会议讨论,就西昌学院学报特色栏目建设达成了初步共识,由学报编辑部提出了初步方案。

文/张瑞 赵武

图/赵红丽 贾李春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