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听|《决议》学习辅导百问(6)


发布时间:2021-12-21 13:48:45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天天听|《决议》学习辅导百问(6)

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21 07:30
本期内容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的第六问: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历史意义?
第六问00:00/04:57
  《决议》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俄国十月革命后,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用革命的手段实现这个目标。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中华民族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近代以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无论是当时的国民党还是其他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政治派别,都没有也不可能找到国家和民族的出路。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局面。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认清了中国的出路在于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进而转入社会主义,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始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中国共产党把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任务,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方向是一致的,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伟大的一部分,成为世界社会主义革命战线的同盟军。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革命阵营的力量,扩大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影响,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