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听|《决议》学习辅导百问(10)


发布时间:2021-12-25 13:52:48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天天听|《决议》学习辅导百问(10)

理论热点面对面 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25 07:30
本期内容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的第十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贡献是什么?
第十问00:00/04:39
文字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官微,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决议》指出,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实践证明,这个决议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贡献是巨大的。

第一,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分清了是非。遵义会议后,党的路线已经走上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但对曾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上进行认真清理。有必要集中开展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总结和吸取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总结,指出了历次“左”、右倾错误尤其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的“左”倾路线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造成的严重危害,以及社会根源、思想根源,指出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了毛泽东同志所代表的我们党和全国广大人民的奋斗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使党的高级干部分清了政治路线是非。
第二,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是在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党的七大即将召开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杰出贡献,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
第三,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指出党在奋斗中产生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全党已经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同志的旗帜下,从而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的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
第四,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正确结论,使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为广大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所掌握,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伟大的进步和不可战胜的力量,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