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学院党委教师支部赴三河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9 12:08:40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根据党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部署要求,为使文化传媒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向深入,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提高学习教育效果,学院党委教师支部于2022年4月28日下午赴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开展了“感受彝乡巨变,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三河村位于大凉山腹地,曾经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三河村视察,走访慰问彝族干部群众,深入农户促膝谈心,了解彝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在农户家中主持召开座谈会,对三河村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经过当地干部群众群策群力、苦干实干,三河村于2020年成功脱贫,实现了从贫穷到小康的跨越式发展,彻底斩断了穷根。

  昔日逼仄的石板路,狭窄崎岖,凹凸不平;围墙倾塌,裂缝横布;黄土筑成的房屋低矮破旧,透风漏雨;屋内阴暗潮湿、家徒四壁,陈设简陋、拥挤不堪。旧址无声,向世人展现了三河村曾经的贫穷落后。

  1

  在村民节列俄阿木的旧家,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这里召开村民座谈会。三岔河镇镇长瓦其石日同志为党员同志讲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同志们围坐火塘旁,倾听瓦其石日同志深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与彝族普通群众亲切拉家常、话民生的温情故事。总书记与老百姓促膝谈心,察实情、问冷暖、听民声、指出路,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在临别的时候,彝族老妈妈握着总书记的手动情地说:“您是全国人民的总书记,一定要保重身体啊!”彝族群众发自内心喊出“脱贫攻坚瓦吉瓦(彝语:好得很)”“习总书记卡莎莎(彝语:谢谢)!”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个深切的关怀,流露出总书记深沉的爱民情怀。现场听党课的同志们不禁为之动容,禁不住热泪盈眶。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下,三河村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奋发图强,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就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21年,三河村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如今,平坦的柏油马路、宽敞明亮的彝家新寨、冬桃种植和民宿旅游、西门塔尔牛养殖业……三合村人在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党委副书记李秀卿在党课结束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时刻牵挂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关心大凉山深度贫困地区的彝族群众,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与普通群众亲密无间,话家常聊民生,体现出领袖的爱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精准脱贫,亲自深入贫困地区考察指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亲切的话语,细致的关怀,令人动容,我们从中深受教育,汲取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把这种感动和感悟带到教学科研中,潜心教书育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在移民新区,一栋栋漂亮的独立小院映入眼帘。大家走进吉好也求家的新居,客厅、卧室、厨房……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吉好也求在家办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几个子女也走出大山在外求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吉好也求满脸的幸福。

  2

  村史馆详细呈现了三河村几十年的历史变迁,客观生动地展现了三河村从贫穷、落后的无名山村华丽转身、化茧成蝶传奇历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张张鲜活的照片,无不让人受到震撼,深刻体认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3

  带着感动和感悟,同志们来到广场,在支部书记蒋艳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言和豪迈的激情,再次震撼着每一位党员的心——不忘入党之初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牢记献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神圣使命,立德树人,潜心教学。

  本次现场学习教育,让党员同志们亲身感受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受到脱贫攻坚给贫困地区人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力量。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坚定践行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建设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同时,汲取奋进力量,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图 文化传媒学院 王艺 蒋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