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篮球赛总结报告(心怀信仰,矢志奋斗 ——西昌学院学生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4-19 05:50:20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凉山新青年

  有态度 有温度 有你有我

  为传达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西昌学院学生会以改革创新、着力推进组织机构发展完善为目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完善学生会组织机构建设,积极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

  进一步的,基于《四川省学生联合会章程》的基本任务,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西昌学院学生会近年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特色工作建设:

  树立家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

  西昌学院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青年应怀家国大事,奋力拼搏,投身于祖国的发展与建设。近年来,学生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方针,积极开展各项“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同学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促进同学的立体化发展为目的,学生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西昌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青春托起中国梦——西昌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禁毒防艾”系列活动、纪念“12·9”学生爱国运动等系列活动。为全校学生搭建积极向上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坚定学生投身祖国建设、为祖国发展作贡献的信念。

  传承历史使命、弘扬革命精神,建立理想担当。学生会始终以组织同学不断学习先进文化知识、理论知识为主要职责,促进同学积极探索创新、抓住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时代的先锋。

  (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五四纪念活动)

  

  (12.9学生爱国运动纪念活动)

  系以民族之结,团结华夏之情

  西昌学院民族团结工作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唯一脱胎于奴隶社会且又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西昌学院扎根凉山,肩负着促进民族情谊的社会责任。

  学生会以民族团结为重心,深入开展促进民族团结教育的各类活动。如组织开展彝族年晚会、新生达体舞比赛、彝族年篝火晚会等,加强各族青年之间的交流。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一年一度的达体舞比赛。共习民族舞蹈,感受民族文化,是民族和谐交流的重要途径。中国彝族达体舞是彝族人民在劳动中自创的舞蹈,在凉山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以达体舞为桥梁,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彝族文化,加强我们民族团结一体的信念。

  民族平等是强国的必要前提,民族团结是强国的必要条件,民族和谐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西昌学院学生会在未来也将继续践行民族团结之路,进一步的加强民族情谊建设。

  彝族年晚会

  达体舞

  篝火晚会

  创新组织发展,构建特色框架

  西昌学院学生会改革建设工作

  以学校改革实际为基,行组织创新发展之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在发展中不断修正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切合时代的发展潮流和广大青年学生的发展需要。

  学生会在发展中不断修正各项规章制度。近年来,学生会努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西昌学院学生会干事选拔制度》和《西昌学院学生会办公室管理制度》,施行《学生会会议室使用与管理条例》;充分利用学生会资源,在学生会例会中组织广大学生干部学习党、团组织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的先进理念。

  完善自主学习,严密组织纪律。学生会通过例会管理,组织学生干部自主学习讨论党的先进思想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寄予之厚望,坚定学生干部的思想信念。

  完善交流体系,加强内外联系。对内联系上,学生会与各二级学院加强联系,实现工作上的及时交换;对外交流上,以暑期学习实践为契机,西昌学院学生会与省内各高校学生会积极交流与联系,同时也选派学生代表参加全省、全国的各项交流学习活动。

  学生会始终秉承着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原则,严以律己,刻苦学习,以实际行动诠释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代表作用。

  (学生干部培训会)

  (西昌学院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

  (西昌学院学生宣传骨干业务培训会)

  推进文化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西昌学院学生自我管理工作

  近年来,西昌学院学生会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工作目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我校吉克小江同学作为西昌学院正式代表参加了四川分会场会议。吉克小江同学认真听取并审议学习了题为“勇于自我革命,服务同学成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的工作报告,积极展示了西院学子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以繁荣校园文化为指导,以加强学生交流为宗旨,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学生会积极组织开展富有时代特色、地区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从体育竞技到艺术设计,从文学赏识到学术创新,西昌学院学生会近年来组织了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以拓展同学的学习范围,知识范围,从而促进同学的多方面立体化发展。

  为充分发挥西昌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的作用,学生会组织参加一系列的省级、国家级比赛,以展示我校青年学生的风采。

  为更好地加强与各二级学院学生会组织的交流、提升青年学生的凝聚力,学生会根据各学院的专业特色,协助组织、承办符合学生实际的全校性素质教育活动。

  以培养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为中心,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根据我校的区域特色和社会文化背景,学生会积极组织同学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为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学生会组织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生会积极配合其他职能部门设立心理咨询室,组织开展心理测试和心理健康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借此帮助同学树立起良好的心态以迎接生活、学习中的各项挑战。

  完善合作共创,建立服务枢纽。学生会以社团联合会为纽带,指导各学生社团积极自主地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志愿工作交流学习,展示我校青年志愿者一流的服务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学生会以此类学生自我管理建设工作的开展为主要动力,进一步的推动同学综合素质的提升,引导同学成为热爱祖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走向也将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动力。以学术研究为旗,以创新创业为帜。西昌学院学生会近年来,广泛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与同学共同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科研及创新创业氛围。

  学生会以团中央指导精神为引,坚持开展实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开办企业实用人才培训班。以此类活动为契机,为同学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同学的学术科技知识与创新创业能力。既提高同学的社会适应力,亦引导同学形成正确的认知力与判断力,正确规划人生发展方向。

  今年西昌学院学生会以“电商直播带货”的创新创业方式助力美姑县产业脱贫之路,结合新时代新媒体发展凉山州特色富民产业。西昌学院学生会此次深入美姑县进行实地走访与取材,整理素材并制作宣传资料于淘宝平台进行直播。立足现代农业,美姑县产业矩阵初步形成,电商新平台助力之下的创新创业之路,相信也将成为美姑县的产业脱贫之路。

  以科学研究为旗,以学术创新为帜。学生会近年来积极组织学生科研立项活动。科研立项方向广泛,既有人文社科调查,亦有科学技术创造,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兴趣面以供选择。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将理想模型与社会现实结合,以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为基准,在科研中锻炼同学的实验能力,在立项中树立同学的学术精神。

  校学生会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完善了创新创业俱乐部的组织形式,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并且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7年,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作品《厢式电梯误开门及坠落保护系统》获一等奖,《凉山州山羊梨形虫病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优化马铃薯挂面加工工艺》、《民族地区大学生校园贷借贷情况调查报告-以西昌学院为例》获二等奖,《一种天然中药洗发液的研制》等4项作品获三等奖。2019年在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作品《从传播效果角度探析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基于凉山木里救火英雄故事传播个例研究》、《凉山州传统村落调查报告》、《中华传统宗教哲学精神综述》、《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安防巡逻机器人的设计与实现》获二等奖,《新型环保材料--土豆纸》等6项作品获三等奖。

  2018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作品《大凉山苦荞咖啡有限责任公司》获银奖,《720°生态旅游全景制作公司(泸沽湖项目)》等11项作品获铜奖。

  2018年,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作品《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禁毒防艾宣传教育项目》、《无名智汇——智能安防机器人》获得银奖,《互联网+土豆纸的市场推广新模式》等4项作品获铜奖,同时,我校于2019年12月承办了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之旅赛道活动。2020年,第六届四川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作品《彝誉果维-贫困山区果农帮扶计划》获银奖、《生鸡勃勃: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岩鹰鸡无抗养殖践行者》获铜奖。

  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我校作品《凉山凯润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岩鹰鸡无抗养殖践行者》获金奖,《液态蛋和蛋壳产业化项目》获银奖,《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斜拉桥索检测系统开发》等12项作品获铜奖。

  西昌学院十三五规划期间完成55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其中含国家级立项238项,除去部分2019年和2020年立项的项目未到结题时间,目前根据创新创业学院已有的档案材料,应结题项目383项,已申请中止的项目3项,已结题项目153项,结题率39.9%,其中有109项为2020年上半年结题。已结题项目中,有9个项目成果在省级以上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奖,12个项目成果发表论文。

  科研立项于十三五规划期间(16-19年)完成立项537项,除去2019年立项的102个项目未到结题时间,目前根据创新创业学院已有的档案材料,应结题项目435项,已结题项目181项,结题率41.6%。结题项目中,项目成果发表论文或专利的为8个。

  树立好青年同学的创新精神,着眼于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挖掘出生产生活的短板部分。同时,拓宽就业创业知识面,深入专业技能开发点,让同学真正成为切实新时代发展主题的人才。

  自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召开,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正式吹响。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精神为核心,以精准扶贫政策为道路,通过近年来的苦干实干,凉山洲的脱贫摘帽工作进行至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今年作为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深度贫困地区是我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难点。

  立足于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奋斗于凉山州脱贫攻坚一线。基于凉山地区实际问题,结合西昌学院自身条件,西昌学院学生会组织引导了一系列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针对不同的彝区现状,我们开展了不同的活动。彝区禁毒防艾形势的严峻现状,西昌学院学生会开展了禁毒防艾宣传志愿活动;彝区普通话的普及水平,西昌学院学生会开展了推普脱贫志愿活动;彝区脱贫难且存在返贫现象,西昌学院学生会开展了走访调查活动。专题有专政,西昌学院根据凉山州不同的问题提供了不同的服务以助力凉山州的建设。

  实践活动的意义在于超越书本理论,领悟更多、更饱满、更生活。随着一系列的扶贫工作开展,扶贫的意义在西昌学院同学的心中也逐渐具象化。脱贫攻坚,于凉山州而言,是背后迈入小康社会的烟火气;于同学而言,是理论以外实际发展的革命路。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