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强化” 引领凝聚统一战线力量 ——西昌学院统一战线


发布时间:2021-08-18 16:28:14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一、西昌学院统一战线工作情况

  (一)统战部门情况
  1.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处级单位单独设置。
  2.统战部部长1人(学校正在筹备西昌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在筹备过程中,提交的常委设置包含学校统战部部长);统战部下设统战科,科长1人,配备统战工作人员1人。目前统战部与宣传部合署办公。
  3.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情况:我校在职教职工总数1025人,党外人士408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4个,在职民主党派成员共95人,其中民革党员12人,民盟盟员38人,民建成员20人,九三学社社员25人;无党派人士313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34人。
  (二)党外人士队伍建设
  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党外人才和党外干部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有关会议精神,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工作力度,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可靠、结构较合理、素质较高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1.学校领导班子中配备了党外干部,2018年6月九三学社社员、中共党员贺盛瑜教授任西昌学院院长。
  2.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和使用党外人才及党外干部工作,2015年5月学校党委印发了《西昌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明文规定“在处、科级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教学科研一线的干部,注重使用后备干部,注重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
  3.现建有党外代表人士库50人,其中:博士有5人,硕士有23人,大学本科有21人,专科1人;教授15人,副教授有19人,讲师有13人,助教3人。
目前,现有14人次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学校党外人士有省人大代表1人、凉山州人大代表1人(其中常委1人)、凉山州政协委员6人(其中常委2人)、西昌市人大代表3人(其中常委2人)、西昌市政协委员3人(其中常委1人);学校教代会代表11人、教执委委员1人。同时,部分党外代表人士还兼任州委、州政府决策咨询委员、凉山环境与计生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西昌市环保局、公安局、旅游局特约监督员等特邀人员。
  4.2018年已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由省委统战部、州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10余人次。九三学社社员、农学院赵丽华博士于2017年底选调挂职,任攀枝花市环保局副局长。
  5.学校统战部2009年被省委统战部评为统战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被州委统战部评为党外知识分子先进单位;2013年被省委统战部评为实施同心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先进单位;2013年被省委统战部评为2010—2012年度高校、国企、科研院所和省属行业协会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张富翠2014荣获西昌市人大常委“提出建议优秀代表奖”;王明雯2015年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全国优秀社员;张富翠2015获西昌市人大“创优争先优秀人大代表奖”;张富翠2016年获西昌市人大“建言献策优秀个人奖”;王明雯2017年被九三社中央评为2013-2017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7年蔡光泽、张万明同志被省委统战部评为四川同心.服务团活动先进个人;贺新宇2011年被民盟中央评为“全国先进个人”;2018年陈智敏被西昌市人大评为提案优秀建议先进个人;张富翠2018年被西昌市人大评为提案优秀建议先进个人和优秀市人大代表。
  二、基于部门职责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路、制度、特点、做法
  (一)基于部门职责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构建基于部门职责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路:
  1.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2.强化政治基础,着力改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3.强化服务大局,广泛凝聚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共识;
  4.强化培养使用,着力涵养统战队伍源头活水;
  5.强化联系交流,着力抓好思想引导和力量凝聚;
  6.强化作用发挥,着力创建统战工作平台载体;
  7.强化和谐稳定,着力抓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
  8.强化引才引智,着力抓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坚持引导党外人士在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引导党外人士全力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全心服务学校、服务学生,全面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二)制定基于部门职责服务人才培养的制度
  1.健全和落实征求党外人士意见机制,加强民主监督。2017年10月印发了(西学委〔2017〕80号)《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关于在重大决策中广泛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相应制度,使党外人士及时了解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健全和落实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增进共识。2018年10月印发了(西学委〔2018〕90号)《关于调整党委常委、学校领导联系民主党派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委常委、学校领导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制度,党委常委、学校领导每年至少走访1次以上或开展1次交心谈心活动,适时了解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发挥联谊交友的引导、沟通、纽带作用,坚持听取意见、走访看望、定期谈心,达到交流思想,解释疑惑,沟通感情,联络友谊,增进共识。
  3.建立统一战线工作的运行机制,形成大统战格局。2018年10月印发了(西学委〔2018〕89号)《关于成立西昌学院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加强学校党委对学校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体制,在实际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的统一战线工作格局。
  4.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责任制度,切实加强领导。2018年10月印发了(西学委〔2018〕91号)《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制度》,明确了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定期通报重大情况、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举荐、党外人士的民主监督、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海外联谊、学习调研、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等工作制度,为推动各项统战部工作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服务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工作特点:凝聚好各方力量
  1.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走好政治道路,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积极参政议政,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引导党外人士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社会调查活动,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好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用。
  3.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适应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抓学习、强本领、转作风,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汇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4.结合扶贫工作,助力高效精准扶贫。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智力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调查研究、爱心捐助等方面各种社会意义显著的活动。积极开展送教、支教、助教和发动捐资助学等活动;积极参与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禁毒防艾教育、“一村一幼”师资培训等帮扶活动。
  (四)服务党外人士、筑牢思想基础
  1.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夯实政治共识。通过组织党外代表人士现场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会、双月座谈会等,积极向党外人士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外人士政治意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外人士中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互通学习,增进思想共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2016-2018年,共召开双月座谈会12次130余人,征求意见会9次80余人。
  2.强化作用发挥,着力提高政治参与。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改革发展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鼓励他们建言献策、知情出力。学院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中都有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成员。搭建平台,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列席)学院教代会(职代会)、各种重大事件征求意见会、学校领导述职述廉会议、第二届教代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征求会等,支持他们为学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人才优势的作用,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精准扶贫方案、项目推进等工作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3.强化培养使用,促进健康成长。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纳入学校干部工作规划,做到统筹规划、通盘考虑。积极参与省委统战部、州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等,不断提高综合素养,促进党外人士的健康成长。2016年-2018年,组织各类培训党外人士28次50余人,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11次100余人。
  4.强化贴心服务,增进情感友谊。建立学校党委常委联系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加强学校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和沟通。组织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不定期实地走访,切实加强思想情感交流,及时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不断增进友谊、融洽感情,增强统一战线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基于部门统一战线工作职责服务人才培养的做法
  1.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统战工作是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统一战线无小事。高校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真正做到“四个纳入”和“三个带头”,形成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体制,在实际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的统一战线工作格局。2018年学校党委常委会共专题研究统战工作6次。
  2.强化政治基础,着力改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学校党委于2016年12月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通过知联会推动党外知识分子的议政建言机制、反映社情民意机制和内部管理教育机制建设,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发展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成员,加强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促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支持学校工作,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来;积极向省、州统战部门做好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推荐工作,召开无党派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和座谈会,以多种形式做好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引导和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
  3.强化服务大局,广泛凝聚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共识
  (1)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党外人士参加学校安排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外出培训学习外,各党派基层组织还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重温历史、传承精神,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统一战线成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集体视频学习、小组交流讨论、双月座谈会等方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进行自我教育。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搭建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平台和载体。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西昌学院党外人士微信群、QQ群,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双月座谈会、实践交流会、学习讨论会等平台和载体开展交流与学习。
  (4)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增进交流,丰富精神生活,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也热情讴歌了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功伟绩,全面展示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共进的光辉业绩,广泛宣传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参政议政、服务大局的显著成绩。
  4.强化培养使用,着力涵养统战队伍源头活水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和使用党外人才及党外干部工作,2018年已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由省委统战部、州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20余人次。目前,学校配备党外干部的行政部门和院(系)达46.67%。副县(处)级及以上党外领导干部14人,占比13.08%,其中,担任中层正职的党外干部4人,占比7.5%;区科级党外领导干部25人,占比14.97%。
  5.强化联系交流,着力抓好思想引导和力量凝聚
  (1)健全和落实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学习、生活,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常委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在教师节、春节慰问和座谈安排中,都安排了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慰问,达到交流思想,解释疑惑,沟通感情,联络友谊,增进共识,力量凝聚。
  (2)坚持“同心”思想引领,树立“同心”理念。组织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以及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思想建设的主线,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促进在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3)推进“同心”实践,做好“同心”工作。
  ①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月活动”和西昌市义务植树、创新创业、人员培训等活动,助推州、市各项事业发展。2017年,共向对口帮扶村捐赠价值219100元的物资和捐款,其中,谌晓芳为木里扶贫点筹集20万元,吉木阿洛个人支助西昌市大兴乡新民村7组张学智家庭0.9万元,王向东对扶贫对象完成100只小鸡苗及种子的资助。
  ②着力马铃薯产业战略助推帮扶。马铃薯战略是学校重点科研内容,统战成员与扶贫开发紧密结合,在布拖县采哈乡实施了高产优质马铃薯品种“青薯9号”、“丽薯6号”各5亩的高产栽培试验,在冕宁县大桥乡建设了200亩的马铃薯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目前,高产栽培试验和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的马铃薯长势良好,并在采哈、大桥乡开展了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培训4次,培训技术人员及农民230人,发放技术资料500多份。
  ③结合地域优势选好农业项目。统战成员本着科学、合理地安排选择项目,在金阳县梗堡乡、山江乡帮扶基地举行了“羊肚菌种植”项目种植现场会,实地考察了高、中、低海拔羊肚菌种植基地后,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其给出了整改措施,同种植户分享了羊肚菌种植大棚建设、种植及灌溉注意事项、羊肚菌生长情况等方面宝贵经验。
  ④开展培训指导。统战成员本着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组织、联动相关专家,多次在西昌市月华乡、四合乡开展了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培训,并对有关农业产业、振兴乡村方面进行了指导;深入布拖、美姑等县调研,根据其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实施大棚种植、特色养殖、产品加工等项目培训;积极开展送教、支教、助教和发动捐资助学等活动;积极参与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禁毒防艾教育、“一村一幼”师资培训等帮扶活动。
  ⑤提升生产安全。统战成员积极对接金阳县四龙公司参与扶贫工作,积极主动到企业采取“尾矿砂”样品送四川省地质勘查局进行铅、铬等重金属污染物检测,给企业提供了科学合法的检测报告,并积极联系西昌学院理学院就尾矿砂开发给予技术指导培训。
  ⑥支持地方经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结合自身专业,组织到昭觉县日哈乡针对高海拔高寒山区畜牧业发展以及优质高效牧草的种植进行科技扶贫调查研究,并对高海拔高寒山区畜牧业发展现场专业技术讲解和指导,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和措施。
  ⑦坚持奉献爱心,温暖世间真情。在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营造脱贫攻坚“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愿为”的良好社会氛围,学校统战成员积极参与我校定点帮扶的美姑县侯古莫乡沙溪洛村和布拖县采哈乡延务村、合洛村的贫困群众奉献拳拳爱心捐赠活动,以“以购代捐”形式购买土豆助力帮扶贫困群众。
  ⑧民革西昌学院支部在主委郑纬带领下到西昌市民胜乡麻棚村捐赠价值8万多元的墨西哥辣椒种苗,490箱,每箱288株,共14万多株。
  ⑨民盟西昌学院一支部11名盟员赴宁南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调研组来到宁南县披砂镇码口村,实地查看了罗非鱼养殖、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蚕桑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并深入到村组与贫困户就如何精准脱贫进行了交流。下一步,民盟盟员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⑩秉持始终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合作初心,结合学校扶贫办走基层“暖冬行动”,九三学社西昌学院基层委员会到对口帮助点布拖县采哈乡开展走基层“暖冬行动”和脱贫攻坚调研工作,将价值7700元的学前幼儿图书和600余元的文体用品捐赠给了采哈乡合洛村布江连心幼儿园和采哈乡延务村幼教点,并开展入户扶贫调研工作。
  6.强化作用发挥,着力创建统战工作平台载体
  围绕中心,强化载体,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改革发展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为党外人士服务学校贡献社会贡献才智“搭台子、铺路子、给位子”,鼓励他们建言献策、知情出力。
  2017-2018年,民主党派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省、州人大,州、市政协提出提案、建议54项,参与调研课题16项,4人赴上海、贵州、南充等地考察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王明雯2017年全勤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民族委员会的会议,在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修改并通过由王明雯提出的13处修改意见。2017年3月,社员王明雯接受《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记者采访后,《法制日报》发布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明雯:立法人要做到问心无愧》;《人民法院报》发布新闻:《王明雯代表:“四法”瓶颈问题日渐凸显》。展现认真履职的人大代表、立法人风采、九三人风采。在2014年,民盟盟员贺新宇的调研报告《农村中小学教师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被民盟中央上报,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调研报告《大小凉山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获得省委王东明书记亲笔批示,并于2015年1月报全国政协,获俞正声主席亲笔批示。
  2017年,吉木阿洛作为代表出席了“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郑纬作为代表出席了民革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赵彤、旷文忠两位同志当选四川省华人华侨学会第三届理事。
  建立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及时了解成员的子女入学、工作动态、生活需求等信息,随时提供帮助;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鼓励他们加强对外交流。
  通过这些平台载体,引导统战成员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推动学校发展广建良言、广集群智、广聚众力。
  7.强化和谐稳定,着力抓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
  (1)民族工作:
  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建立民族教育常态化机制。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广泛开展“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教育,营造团结和睦的氛围,促进各民族师生的和谐团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传承和创新以承载历史、团结和睦为鲜明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学校多次被授予“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单位”称号。
  ②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团体的管理和引导。学校成立西昌学院民族团结发展研究中心和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划拨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其中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已建成为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校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有彝族语言、彝族历史、彝族风情和凉山生态景观等选修课,并给予学分。学校设立了彝语言文化学院和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截止2018年10月,我校有本专科、预科学生19122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4294人,占学生比约22.46%。其中,本专科少数民族学生3173人,占本专科学生比约18.02%。
  ③探索民族教育新模式。多年来学校形成了“21234”的民族团结教育模式,其具体内容是:两个切入点是以“培养优秀民族地区发展人才、服务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为目的,一条主线即以“民族大团结”为主线,两个依托即以“民族教育学生骨干团队、教师骨干团队建设”为依托,三个模块即以课堂教学、活动拓展、实践实训为教育模块,开展四个方面的民族文化学习即学风俗、学语言、学歌曲、学舞蹈。组织学生参观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彝海结盟”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学生了解凉山彝族一跃跨千年的历史经历,认识彝族对红军长征胜利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举办新生达体舞比赛,让学生真正了解凉山彝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充分尊重彝族的文化习俗;组织参加凉山国际火把节等志愿服务和文艺演出,深入彝乡,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让学生走进彝族、了解彝族、帮助彝族、尊重彝族;利用彝族火把节、彝族新年、藏族新年等民族节日,组织座谈联谊活动,引领民族学生认识到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
  ④健全少数民族帮扶工作机制。充分了解并解决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开展针对性引导、个性化指导、精准性帮扶,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让他们更好的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学校不断扩大对外联系和交流,拓展资助渠道,积极筹集社会资金资助,完善贫困生奖、贷、助、勤等多渠道助学活动,少数民族预科生、彝文学院学生均享受专业奖学金。2017年度,我校有2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共计发放21.6万元;有639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共计发放319.5万元。有5689人获得国家助学金,共计发放1706.7万元。此外,还争取香港福慧爱心基金、德国赛德尔奖学金、Jobst博士奖学金等资助各族贫困学生。“福慧教育基金会奖助学金”资助学生48人,资助金额20万元;“新长城助学金”资助学生1人,资助金额0.3万元。通过生源地贷款工作,为4445位同学办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为249位同学办理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助学贷款。发放免费师范生生活补助118.2万元,394人次。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共78人次,计90.63万元。通过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有3715人次参加勤工助学,发放勤工助学金80余万元,受助学生20000余人次。2017年我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23人。
学校建立相关政策,激发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激情。一是学位授予: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基础较薄弱,在英语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存在一定难度,我校适度放宽了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位授予条件。二是课程结业要求: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基础较薄弱,与汉族学生相比,在部分专业的部分课程的结业要求上作了适度降低。三是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评优评奖优先等政策。
  ⑤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结合实际制订了《西昌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西昌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西昌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西昌学院资助贫困学生工作的实施办法》、《西昌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学生教育与管理办法,使学生达到“乐学、勤学、会学”,养成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学校没有面对新疆、西藏自治区招生。
  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贯彻执行民族政策,坚持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有关问题,维护民族团结和校园稳定。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各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明确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确保各项民族政策落到实处。学校保卫部门制订和完善处理违反民族政策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切实加强信息工作,及时了解有关动向,妥善化解矛盾,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在2015、2016年都获得了凉山州委、州政府表彰的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2)宗教工作:
  ①学校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师生员工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宗教理论、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学校教育场所未发生任何布道、传教、宣传有神论、散发宗教传单和其他未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出版发行的宗教书刊现象。
  ②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宗教工作协调机制,防范校园传教,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加强对宗教活动的管理。学校严格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四十三条规定,任何宗教组织和教徒不得在学校教育场所布道、传教、宣传有神论、散发宗教传单和其他未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出版发行的宗教书刊;不得在教育场所开展宗教活动,不得在教室、寝室和校内公共场所召集信教的同学一起读经、做礼拜。学校外事部门在招收外国留学生和聘请外籍教师时,须经地方国安和国保部门予以审查,对涉及非法活动的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不予接收。外事部门还明确中国关于教育和宗教相分离的法律规定,不得在校园传教。
  ③学校对接受境外组织资助和个人资助等进行严格审批和管理。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置涉及宗教因素的矛盾和问题,依法打击和取缔私设聚会点。学校没有私设聚会点情况。
  ④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统战部门和学工部门牵头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外事部门建立了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的管理制度,密切关注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与在校生的交往和交流,防止留学生利用学生社团和与师生个人交流的机会传播宗教。
  8.强化引才引智,着力抓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做好高校出国和归国留学生人员统战工作,对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对促进我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西昌学院统战部在省委统战部、州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开展出国和归国留学生人员统战工作,依法保护学校出国和归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鼓励他们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积极发挥他们与海外有着广泛联系的优势,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

  一、西昌学院统一战线工作情况

  (一)统战部门情况
  1.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处级单位单独设置。
  2.统战部部长1人(学校正在筹备西昌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在筹备过程中,提交的常委设置包含学校统战部部长);统战部下设统战科,科长1人,配备统战工作人员1人。目前统战部与宣传部合署办公。
  3.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情况:我校在职教职工总数1025人,党外人士408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4个,在职民主党派成员共95人,其中民革党员12人,民盟盟员38人,民建成员20人,九三学社社员25人;无党派人士313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34人。
  (二)党外人士队伍建设
  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党外人才和党外干部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有关会议精神,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工作力度,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可靠、结构较合理、素质较高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1.学校领导班子中配备了党外干部,2018年6月九三学社社员、中共党员贺盛瑜教授任西昌学院院长。
  2.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和使用党外人才及党外干部工作,2015年5月学校党委印发了《西昌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明文规定“在处、科级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教学科研一线的干部,注重使用后备干部,注重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
  3.现建有党外代表人士库50人,其中:博士有5人,硕士有23人,大学本科有21人,专科1人;教授15人,副教授有19人,讲师有13人,助教3人。
目前,现有14人次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学校党外人士有省人大代表1人、凉山州人大代表1人(其中常委1人)、凉山州政协委员6人(其中常委2人)、西昌市人大代表3人(其中常委2人)、西昌市政协委员3人(其中常委1人);学校教代会代表11人、教执委委员1人。同时,部分党外代表人士还兼任州委、州政府决策咨询委员、凉山环境与计生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西昌市环保局、公安局、旅游局特约监督员等特邀人员。
  4.2018年已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由省委统战部、州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10余人次。九三学社社员、农学院赵丽华博士于2017年底选调挂职,任攀枝花市环保局副局长。
  5.学校统战部2009年被省委统战部评为统战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被州委统战部评为党外知识分子先进单位;2013年被省委统战部评为实施同心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先进单位;2013年被省委统战部评为2010—2012年度高校、国企、科研院所和省属行业协会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张富翠2014荣获西昌市人大常委“提出建议优秀代表奖”;王明雯2015年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全国优秀社员;张富翠2015获西昌市人大“创优争先优秀人大代表奖”;张富翠2016年获西昌市人大“建言献策优秀个人奖”;王明雯2017年被九三社中央评为2013-2017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7年蔡光泽、张万明同志被省委统战部评为四川同心.服务团活动先进个人;贺新宇2011年被民盟中央评为“全国先进个人”;2018年陈智敏被西昌市人大评为提案优秀建议先进个人;张富翠2018年被西昌市人大评为提案优秀建议先进个人和优秀市人大代表。
  二、基于部门职责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路、制度、特点、做法
  (一)基于部门职责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构建基于部门职责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路:
  1.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2.强化政治基础,着力改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3.强化服务大局,广泛凝聚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共识;
  4.强化培养使用,着力涵养统战队伍源头活水;
  5.强化联系交流,着力抓好思想引导和力量凝聚;
  6.强化作用发挥,着力创建统战工作平台载体;
  7.强化和谐稳定,着力抓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
  8.强化引才引智,着力抓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坚持引导党外人士在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引导党外人士全力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全心服务学校、服务学生,全面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二)制定基于部门职责服务人才培养的制度
  1.健全和落实征求党外人士意见机制,加强民主监督。2017年10月印发了(西学委〔2017〕80号)《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关于在重大决策中广泛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相应制度,使党外人士及时了解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健全和落实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增进共识。2018年10月印发了(西学委〔2018〕90号)《关于调整党委常委、学校领导联系民主党派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委常委、学校领导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制度,党委常委、学校领导每年至少走访1次以上或开展1次交心谈心活动,适时了解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发挥联谊交友的引导、沟通、纽带作用,坚持听取意见、走访看望、定期谈心,达到交流思想,解释疑惑,沟通感情,联络友谊,增进共识。
  3.建立统一战线工作的运行机制,形成大统战格局。2018年10月印发了(西学委〔2018〕89号)《关于成立西昌学院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加强学校党委对学校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体制,在实际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的统一战线工作格局。
  4.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责任制度,切实加强领导。2018年10月印发了(西学委〔2018〕91号)《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制度》,明确了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定期通报重大情况、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举荐、党外人士的民主监督、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海外联谊、学习调研、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等工作制度,为推动各项统战部工作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服务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工作特点:凝聚好各方力量
  1.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走好政治道路,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积极参政议政,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引导党外人士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社会调查活动,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好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用。
  3.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适应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抓学习、强本领、转作风,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汇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4.结合扶贫工作,助力高效精准扶贫。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智力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调查研究、爱心捐助等方面各种社会意义显著的活动。积极开展送教、支教、助教和发动捐资助学等活动;积极参与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禁毒防艾教育、“一村一幼”师资培训等帮扶活动。
  (四)服务党外人士、筑牢思想基础
  1.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夯实政治共识。通过组织党外代表人士现场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会、双月座谈会等,积极向党外人士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外人士政治意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外人士中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互通学习,增进思想共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2016-2018年,共召开双月座谈会12次130余人,征求意见会9次80余人。
  2.强化作用发挥,着力提高政治参与。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改革发展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鼓励他们建言献策、知情出力。学院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中都有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成员。搭建平台,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列席)学院教代会(职代会)、各种重大事件征求意见会、学校领导述职述廉会议、第二届教代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征求会等,支持他们为学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人才优势的作用,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精准扶贫方案、项目推进等工作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3.强化培养使用,促进健康成长。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纳入学校干部工作规划,做到统筹规划、通盘考虑。积极参与省委统战部、州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等,不断提高综合素养,促进党外人士的健康成长。2016年-2018年,组织各类培训党外人士28次50余人,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11次100余人。
  4.强化贴心服务,增进情感友谊。建立学校党委常委联系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加强学校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和沟通。组织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不定期实地走访,切实加强思想情感交流,及时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不断增进友谊、融洽感情,增强统一战线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基于部门统一战线工作职责服务人才培养的做法
  1.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统战工作是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统一战线无小事。高校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真正做到“四个纳入”和“三个带头”,形成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体制,在实际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的统一战线工作格局。2018年学校党委常委会共专题研究统战工作6次。
  2.强化政治基础,着力改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学校党委于2016年12月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通过知联会推动党外知识分子的议政建言机制、反映社情民意机制和内部管理教育机制建设,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发展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成员,加强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促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支持学校工作,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来;积极向省、州统战部门做好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推荐工作,召开无党派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和座谈会,以多种形式做好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引导和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
  3.强化服务大局,广泛凝聚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共识
  (1)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党外人士参加学校安排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外出培训学习外,各党派基层组织还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重温历史、传承精神,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统一战线成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集体视频学习、小组交流讨论、双月座谈会等方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进行自我教育。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搭建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平台和载体。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西昌学院党外人士微信群、QQ群,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双月座谈会、实践交流会、学习讨论会等平台和载体开展交流与学习。
  (4)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增进交流,丰富精神生活,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也热情讴歌了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功伟绩,全面展示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共进的光辉业绩,广泛宣传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参政议政、服务大局的显著成绩。
  4.强化培养使用,着力涵养统战队伍源头活水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和使用党外人才及党外干部工作,2018年已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由省委统战部、州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20余人次。目前,学校配备党外干部的行政部门和院(系)达46.67%。副县(处)级及以上党外领导干部14人,占比13.08%,其中,担任中层正职的党外干部4人,占比7.5%;区科级党外领导干部25人,占比14.97%。
  5.强化联系交流,着力抓好思想引导和力量凝聚
  (1)健全和落实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学习、生活,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常委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在教师节、春节慰问和座谈安排中,都安排了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慰问,达到交流思想,解释疑惑,沟通感情,联络友谊,增进共识,力量凝聚。
  (2)坚持“同心”思想引领,树立“同心”理念。组织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以及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思想建设的主线,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促进在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3)推进“同心”实践,做好“同心”工作。
  ①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月活动”和西昌市义务植树、创新创业、人员培训等活动,助推州、市各项事业发展。2017年,共向对口帮扶村捐赠价值219100元的物资和捐款,其中,谌晓芳为木里扶贫点筹集20万元,吉木阿洛个人支助西昌市大兴乡新民村7组张学智家庭0.9万元,王向东对扶贫对象完成100只小鸡苗及种子的资助。
  ②着力马铃薯产业战略助推帮扶。马铃薯战略是学校重点科研内容,统战成员与扶贫开发紧密结合,在布拖县采哈乡实施了高产优质马铃薯品种“青薯9号”、“丽薯6号”各5亩的高产栽培试验,在冕宁县大桥乡建设了200亩的马铃薯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目前,高产栽培试验和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的马铃薯长势良好,并在采哈、大桥乡开展了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培训4次,培训技术人员及农民230人,发放技术资料500多份。
  ③结合地域优势选好农业项目。统战成员本着科学、合理地安排选择项目,在金阳县梗堡乡、山江乡帮扶基地举行了“羊肚菌种植”项目种植现场会,实地考察了高、中、低海拔羊肚菌种植基地后,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其给出了整改措施,同种植户分享了羊肚菌种植大棚建设、种植及灌溉注意事项、羊肚菌生长情况等方面宝贵经验。
  ④开展培训指导。统战成员本着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组织、联动相关专家,多次在西昌市月华乡、四合乡开展了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培训,并对有关农业产业、振兴乡村方面进行了指导;深入布拖、美姑等县调研,根据其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实施大棚种植、特色养殖、产品加工等项目培训;积极开展送教、支教、助教和发动捐资助学等活动;积极参与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禁毒防艾教育、“一村一幼”师资培训等帮扶活动。
  ⑤提升生产安全。统战成员积极对接金阳县四龙公司参与扶贫工作,积极主动到企业采取“尾矿砂”样品送四川省地质勘查局进行铅、铬等重金属污染物检测,给企业提供了科学合法的检测报告,并积极联系西昌学院理学院就尾矿砂开发给予技术指导培训。
  ⑥支持地方经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结合自身专业,组织到昭觉县日哈乡针对高海拔高寒山区畜牧业发展以及优质高效牧草的种植进行科技扶贫调查研究,并对高海拔高寒山区畜牧业发展现场专业技术讲解和指导,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和措施。
  ⑦坚持奉献爱心,温暖世间真情。在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营造脱贫攻坚“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愿为”的良好社会氛围,学校统战成员积极参与我校定点帮扶的美姑县侯古莫乡沙溪洛村和布拖县采哈乡延务村、合洛村的贫困群众奉献拳拳爱心捐赠活动,以“以购代捐”形式购买土豆助力帮扶贫困群众。
  ⑧民革西昌学院支部在主委郑纬带领下到西昌市民胜乡麻棚村捐赠价值8万多元的墨西哥辣椒种苗,490箱,每箱288株,共14万多株。
  ⑨民盟西昌学院一支部11名盟员赴宁南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调研组来到宁南县披砂镇码口村,实地查看了罗非鱼养殖、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蚕桑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并深入到村组与贫困户就如何精准脱贫进行了交流。下一步,民盟盟员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⑩秉持始终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合作初心,结合学校扶贫办走基层“暖冬行动”,九三学社西昌学院基层委员会到对口帮助点布拖县采哈乡开展走基层“暖冬行动”和脱贫攻坚调研工作,将价值7700元的学前幼儿图书和600余元的文体用品捐赠给了采哈乡合洛村布江连心幼儿园和采哈乡延务村幼教点,并开展入户扶贫调研工作。
  6.强化作用发挥,着力创建统战工作平台载体
  围绕中心,强化载体,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改革发展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为党外人士服务学校贡献社会贡献才智“搭台子、铺路子、给位子”,鼓励他们建言献策、知情出力。
  2017-2018年,民主党派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省、州人大,州、市政协提出提案、建议54项,参与调研课题16项,4人赴上海、贵州、南充等地考察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王明雯2017年全勤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民族委员会的会议,在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修改并通过由王明雯提出的13处修改意见。2017年3月,社员王明雯接受《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记者采访后,《法制日报》发布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明雯:立法人要做到问心无愧》;《人民法院报》发布新闻:《王明雯代表:“四法”瓶颈问题日渐凸显》。展现认真履职的人大代表、立法人风采、九三人风采。在2014年,民盟盟员贺新宇的调研报告《农村中小学教师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被民盟中央上报,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调研报告《大小凉山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获得省委王东明书记亲笔批示,并于2015年1月报全国政协,获俞正声主席亲笔批示。
  2017年,吉木阿洛作为代表出席了“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郑纬作为代表出席了民革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赵彤、旷文忠两位同志当选四川省华人华侨学会第三届理事。
  建立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及时了解成员的子女入学、工作动态、生活需求等信息,随时提供帮助;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鼓励他们加强对外交流。
  通过这些平台载体,引导统战成员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推动学校发展广建良言、广集群智、广聚众力。
  7.强化和谐稳定,着力抓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
  (1)民族工作:
  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建立民族教育常态化机制。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广泛开展“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教育,营造团结和睦的氛围,促进各民族师生的和谐团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传承和创新以承载历史、团结和睦为鲜明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学校多次被授予“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单位”称号。
  ②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团体的管理和引导。学校成立西昌学院民族团结发展研究中心和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划拨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其中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已建成为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校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有彝族语言、彝族历史、彝族风情和凉山生态景观等选修课,并给予学分。学校设立了彝语言文化学院和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截止2018年10月,我校有本专科、预科学生19122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4294人,占学生比约22.46%。其中,本专科少数民族学生3173人,占本专科学生比约18.02%。
  ③探索民族教育新模式。多年来学校形成了“21234”的民族团结教育模式,其具体内容是:两个切入点是以“培养优秀民族地区发展人才、服务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为目的,一条主线即以“民族大团结”为主线,两个依托即以“民族教育学生骨干团队、教师骨干团队建设”为依托,三个模块即以课堂教学、活动拓展、实践实训为教育模块,开展四个方面的民族文化学习即学风俗、学语言、学歌曲、学舞蹈。组织学生参观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彝海结盟”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学生了解凉山彝族一跃跨千年的历史经历,认识彝族对红军长征胜利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举办新生达体舞比赛,让学生真正了解凉山彝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充分尊重彝族的文化习俗;组织参加凉山国际火把节等志愿服务和文艺演出,深入彝乡,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让学生走进彝族、了解彝族、帮助彝族、尊重彝族;利用彝族火把节、彝族新年、藏族新年等民族节日,组织座谈联谊活动,引领民族学生认识到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
  ④健全少数民族帮扶工作机制。充分了解并解决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开展针对性引导、个性化指导、精准性帮扶,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让他们更好的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学校不断扩大对外联系和交流,拓展资助渠道,积极筹集社会资金资助,完善贫困生奖、贷、助、勤等多渠道助学活动,少数民族预科生、彝文学院学生均享受专业奖学金。2017年度,我校有2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共计发放21.6万元;有639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共计发放319.5万元。有5689人获得国家助学金,共计发放1706.7万元。此外,还争取香港福慧爱心基金、德国赛德尔奖学金、Jobst博士奖学金等资助各族贫困学生。“福慧教育基金会奖助学金”资助学生48人,资助金额20万元;“新长城助学金”资助学生1人,资助金额0.3万元。通过生源地贷款工作,为4445位同学办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为249位同学办理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助学贷款。发放免费师范生生活补助118.2万元,394人次。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共78人次,计90.63万元。通过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有3715人次参加勤工助学,发放勤工助学金80余万元,受助学生20000余人次。2017年我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23人。
学校建立相关政策,激发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激情。一是学位授予: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基础较薄弱,在英语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存在一定难度,我校适度放宽了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位授予条件。二是课程结业要求: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基础较薄弱,与汉族学生相比,在部分专业的部分课程的结业要求上作了适度降低。三是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评优评奖优先等政策。
  ⑤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结合实际制订了《西昌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西昌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西昌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西昌学院资助贫困学生工作的实施办法》、《西昌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学生教育与管理办法,使学生达到“乐学、勤学、会学”,养成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学校没有面对新疆、西藏自治区招生。
  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贯彻执行民族政策,坚持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有关问题,维护民族团结和校园稳定。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各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明确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确保各项民族政策落到实处。学校保卫部门制订和完善处理违反民族政策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切实加强信息工作,及时了解有关动向,妥善化解矛盾,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在2015、2016年都获得了凉山州委、州政府表彰的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2)宗教工作:
  ①学校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师生员工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宗教理论、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学校教育场所未发生任何布道、传教、宣传有神论、散发宗教传单和其他未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出版发行的宗教书刊现象。
  ②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宗教工作协调机制,防范校园传教,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加强对宗教活动的管理。学校严格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四十三条规定,任何宗教组织和教徒不得在学校教育场所布道、传教、宣传有神论、散发宗教传单和其他未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出版发行的宗教书刊;不得在教育场所开展宗教活动,不得在教室、寝室和校内公共场所召集信教的同学一起读经、做礼拜。学校外事部门在招收外国留学生和聘请外籍教师时,须经地方国安和国保部门予以审查,对涉及非法活动的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不予接收。外事部门还明确中国关于教育和宗教相分离的法律规定,不得在校园传教。
  ③学校对接受境外组织资助和个人资助等进行严格审批和管理。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置涉及宗教因素的矛盾和问题,依法打击和取缔私设聚会点。学校没有私设聚会点情况。
  ④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统战部门和学工部门牵头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外事部门建立了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的管理制度,密切关注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与在校生的交往和交流,防止留学生利用学生社团和与师生个人交流的机会传播宗教。
  8.强化引才引智,着力抓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做好高校出国和归国留学生人员统战工作,对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对促进我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西昌学院统战部在省委统战部、州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开展出国和归国留学生人员统战工作,依法保护学校出国和归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鼓励他们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积极发挥他们与海外有着广泛联系的优势,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