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以巡视整改为抓手,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结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西昌学院反馈意见,按照学校党委巡视整改任务清单安排,学生工作部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出发点,认真分析和梳理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落实落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任务。

  一、分析研判、协调落实,推进“三全育人”落实落细

  认真组织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对综合改革落实情况的阶段性管理,确保按综合改革目标推进。认真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一是在2021年7月,牵头组织各二级学院对文件进行进一步学习,就如何落实落细建设方案进行讨论,理清了思路;8月,协调召开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各责任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梳理落实完成情况,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落实保障机制,确保按综合改革目标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从2021年9月开学以来,重点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关怀关爱、开学第一课等方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9月3日再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强调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落地,要求各学院对照实施方案详细梳理已完成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布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三是2021年9月,学校申报四川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申报项目名称为:扎根凉山彝区,整合育人资源,构建“1-4-4-5-10”体系,培养民族地区“四得”人才;申报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心理育人”项目,申报项目名称为:“一核三维六化”心理育人模式构建。

  

  二、建全建强辅导员队伍,提升思政队伍能力素质

  专职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队伍,配齐建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对落实育人实效作用巨大。针对专职辅导员数量不足、能力素质有待提升的情况,加强专职辅导员引入和培养培训工作。

  2021年,学校坚持“高标准、多渠道、公开化”的选聘原则开展了4期辅导员选聘工作,选聘辅导员17人。截止2021年9月,学校现有专职辅导员95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暑假,牵头组织西昌学院思政骨干能力素质提升培训。通过赴井冈山集中培训,以学促思,凝聚共识,树立德育为先、德才兼备的思想理念,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培养更多的新时代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

  

  三、加强教育引导,严防宗教在校园内渗透

  按照《关于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开展宗教活动的规定》,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非法传教活动;联动地方国安和公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依法依规加强对“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阵地的管理。

  一是2021年9月,学生工作部、保卫处与地方政府、公安系统积极联动,召开专题研讨会共商工作路径,邀请公安系统反诈反邪教专家到校开展了多场新生讲座和辅导员专题讲座,提升了学生和辅导员的防诈骗、反邪教意识和能力。

  二是在2021年9月,学生工作部、宣传部、教务处、保卫处四个部门联合以内部文件形式向各二级学院下发《关于做好反邪教和防范宗教校园渗透教育工作的通知》,对学生宗教信仰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明确要求要将意识形态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召开相关主题班会。

  三是学生工作部走访16个二级学院进行督查,进一步加强了师生宗教活动的教育引导和管理,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了校园政治稳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邮箱:xgb@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