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知之真切学思想 明觉精察促发展——西昌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04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1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省属高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通知》要求,西昌学院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迅速部署、积极准备从4月17至21日组织全体处级干部,开展为期5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集中学习。学院全体干部带着问题、联系实际,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点学、通读学、跟进学中深学深悟致知促行,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

  一、周密谋划、充分准备,切实解决“怎样看”问题

  高扬旗帜筑信仰,以点及面逐层深入,全面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氛围。

  一是做到理论学习有深度。2022年12月以来,学校扎实开展中层干部集中轮训、处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开展“从长征看两个维护”等专题讲座,组织“新长征路上的乡村振兴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两会精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会议文件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教育奠定良好思想基础。

  二是做到部署安排有力度。党委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实施意见,学校迅速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制定西昌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落实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是做到启动准备有维度。学校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引导学习方向;第一时间利用电子屏,横幅、宣传栏等各类学校平台为主题教育宣传预热,积极征订了学习材料和辅导教材,营造学习氛围;第一时间组织订购《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六本学习资料,实现必读书目全体党员人手一本,选读书目处级以上干部一人一套,确保学习质量。同时,加强与巡回指导组沟通对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开局。

  3

  4

  6

  二、坚持对标、严格要求,切实解决“怎样学”问题

  系统学习强提升,理清关系找准重点,全面夯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基石。

  一是细化安排强化学习。为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武装,保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任务,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下发通知召开开班仪式,讲清楚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的和要求,全校159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共分七个集中学习小组,开展了为期5天的读书班集中学习。集中学习阶段,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突出沉浸式自学、集中学、坐下来学,突出“带着问题学”,突出“联系实际学”,主要采取集中自学、研讨交流、消化自学等方式进行,对4种必读书目和4种选读书目进行认真研读讨论,第一期集中学习结束后,参加学习的处级干部认真反思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

  二是纪律严明注重贯通。在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结束次周一,及时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通报七个小组集中学习情况、研讨交流情况及存在问题,对未能严格落实集中学习要求,因出差、上课存在不同程度缺席的处级干部进行了通报,并确定由党委副书记作为召集人组织全校未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再次集体交流学习。

  三是专题辅导深化认识。集中学习期间,学校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平汉,为全体处级干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辅导。罗平汉教授以《从历届党代会看党的二十大》为题,围绕历届党代会的基本情况及启示、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辅导中系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二十大的光辉历程,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生动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使全校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帮助大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极强指导意义。

  5

  三、联系实际、贯通深入,交流体会立足解决“怎样干”问题

  问题导向促实干,交流碰撞思想砥砺,全面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效。

  一是交流心得统一思想。为及时检验7个集中学习小组集中学习成效,各学员对指定学习内容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悟,在真学、真懂、真用上取得的成效,主题教育读书班各小组在学习期间利用半天的时间,分别组织集中交流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畅谈学习心得;各学员围绕理论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要求,围绕主题主责主业,扎实开展研讨交流。省委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全程参与并指导校领导班子研讨交流会,学校主题教育督查整改组分成6个小组对处级干部集中学习小组的研讨交流进行了全覆盖巡学旁听专项督查,通过研讨交流,全体干部更加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一重要思想的创立和发展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作出的决定性贡献,更加深刻感悟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为下一步用学习成果指导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打牢了理论基础。

  二是明确目标谋划发展。全校干部通过读书班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悟”,牢牢把握了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重任在肩的时代重任,纷纷表示要躬身力行在“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功夫,要坚持把作风能力提升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硕士授权单位建设等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工作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扬无私奉献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明晰职责、把握全局,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贯通落实好本年度各项任务。

  三是加强督查提升成效。为确保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成效不走样变形,取得实实在在成果,学校将对主题教育读书班和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改、马上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分别列出近期、中期、长期整改目标,盯住改、改到底,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将通过调研访谈、意见反馈、交心谈心、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各部门、各学院主题教育的督促检查,学校整治整改组将采取随机抽查、访谈调研、列席重要会议等方式,对各部门、各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检查,切实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切实巩固拓展调研成果、促进学校发展。

  文/李娜

  图/黄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