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校召开2023年第七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8-12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SQ3A0937

  SQ3A0945

  8月12日,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学校工作的强大动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更好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彭正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次学习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会上,大家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SQ3A0942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就学校如何扎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要求,会议强调,第一,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各单位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同时结合学校暑期各项工作安排,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及时开展传达学习、宣传宣讲等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第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要自觉投身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在凉山州构建“两区三地一粮仓”区域发展新格局方面加强研究,牢牢抓住“天府第二粮仓”这一重大机遇,着眼乡村发展需求,推动教育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与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聚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形成几件体现西昌学院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以学校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推凉山的高质量发展。第三,将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作为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服务凉山文化发展,深入挖掘地方红色文化、优秀民族文化和校史文化,助力凉山全省文艺副中心建设;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用中华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外,由于近期持续降雨,邛海校区有两棵百年古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古树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学校珍贵的遗产历史,要从政治高度、人文厚度、生态维度深刻认识邛海校区古树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邛海校区的古树保护好、管理好。第四,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要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4个方面,对标对表五个方面的检验标准,对学校主题教育成效开展回头看,狠抓问题整改,提前谋划思考,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为学校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指导组意见认真落实有关要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发扬斗争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咬定“十四五”发展目标不放松,奋力实现西昌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学校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校地合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刘娟

  图/党委宣传部 黄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