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西昌学院知联会参加学校统一战线组织的“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西昌学院知联会秘书长坤燕昌和会员莫天龙一行2人于2023520—22日赴宜宾参加学校统一战线组织的“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一、到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传承民族精神,2023521日上午知联会会员到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是列入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100个经典景区的纪念馆。在参观了赵一曼烈士英雄事迹及相关文物图片展,聆听了赵一曼纪念馆工作人员对英雄事迹的宣讲后,被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详细的解说,生动再现了赵一曼烈士的英雄事迹,也被赵一曼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通过本次活动走进红色历史,去感受为我们创造出现在优越的生活而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对我们老师来说,是一种从思想、内心深处的一种熏陶,充分体会了革命先烈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勇气和决心,也深刻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教学中能更好地去引导大学生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让学生们对自己人生的发展有着坚定的方向。

  历史川流不息,薪火代代相传。今天,我们缅怀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赵一曼,铭记她的传奇人生和超凡事迹,就是要学习她信仰坚定、初心不渝的思想品质,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情怀,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前仆后继、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高尚品格。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赵一曼的英雄事迹将继续引领和教育后人,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赵一曼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

  二、参观李庄古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3521日下午赴宜宾李庄古镇考察,行走在李庄古镇,感悟“国难不废研求”之精神。李庄的成名,不仅在飞檐走壁、藏龙画凤的古庙和民居,而是在于它对中国抗日战争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李庄,看到了抗战广场和李庄同济纪念碑,博物馆里看见“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16

  字感慨颇多,在抗日最艰苦时期,能做出如此承诺,这是要何等开阔博大的胸怀和气概,大家都对李庄古镇的先人们无比敬佩,对那段历史又有了新的认知,对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精神有了深入认识,激发了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李庄古镇爱国主义教育

  三、与宜宾学院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开展交流座谈

  2023年5月22日上午在宜宾学院与宜宾学院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知联会、留联会开展党派工作交流座谈。两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科研服务地方、科研服务乡村振兴、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及开展相关活动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点及问题,学习了联谊会章程,双方都获得了工作中实际的经验和方法,受益匪浅。两校知联会也单独进行了对接,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两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交流座谈

  通过此次开展高校调研交流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知联会之间的交流合作,而且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也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作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应该铭记历史,时刻不忘爱国主义革命精神,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记住历史来珍惜现在,通过回忆战争来珍爱和平,通过反思苦难来奋发图强。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履职尽职,争做新时代高校的“四有”好教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办公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61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zxcb@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