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部门介绍
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职责

  

 统战部工作职责

  统战部是党委主管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

  主要职责:

  一、贯彻党的统一战线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负责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研究、宣传和教育。

  二、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

  三、做好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帮助和指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开展各项活动。

  五、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及党外干部的推荐、考察、培养工作,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工作。

  六、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支持他们履行权利和义务。

  七、负责宣传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八、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归侨、侨属、“港澳台同胞”及其眷属相关工作。

  九、负责统一战线队伍建设;做好统战信息和宣传工作。

  

统战科工作职责

  统战科是学校党委统战部下设科级机构,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最大限地度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党委中心工作服务的工作机构,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做好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和统战工作要点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做好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和加强自身建设;

  三、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

  四、贯彻党对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安排的政策,协同组织部做好党外干部的举荐、考察、培养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完成推荐党外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领导职务的人选;完善党外后备干部人士库;

  五、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学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

  六、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和统一战线队伍建设,做好统战信息和宣传工作;指导和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

  七、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协调解决反映的问题;

  八、做好归国留学人员的服务工作;做好侨、台相关工作,加强同他们的联系;

  九、完成领导和上级统战部门安排的其它工作。

  

统战科科长工作职责

  在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下,主持和全面负责统战科工作。

  一、研究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规律,做好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理论的宣传贯彻落实和统战工作要点的组织实施工作(包括有关规划、要点、方案、报告等)。

  二、做好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和加强自身建设。

  三、负责向党外人士通报学校重要工作情况。建立和维护学校统战信息库、人才库。做好统战年报工作。

  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

  五、贯彻党对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安排的政策,协同组织部做好党外干部的举荐、考察、培养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完成推荐党外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领导职务的人选;完善党外后备干部人士库。

  六、了解党外人士思想动态,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及时向党委提出有关建议;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好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

  七、做好民族宗教有关具体工作、海外、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

  八、做好统战部自身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

  九、完成领导和上级统战部门安排的其它工作。

  

统战科科员工作职责

  在部门及科室负责人领导下,落实党的统战路线方针政策,做好科室日常工作。

  一、做好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及代表人士的各类会议、走访、慰问、看望联系工作。

  二、负责收集、整理、建立统一战线成员、党外干部及后备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档案。

  三、做好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组织发展的信息沟通工作。协助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好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协助做好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开展活动。

  五、协助做好民族宗教有关具体工作、海外、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

  六、做好党外人士的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七、做好部门文件资料归档、统战经费管理等内勤工作。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办公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61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zxcb@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