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院系新闻

艺术设计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作者:艺术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艺术设计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3年3月17日下午15点30分,由中央美术学院、西昌学院共同主办的艺术设计助推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西昌学院安宁校区致远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西昌学院艺术学院宋本蓉教授主持,来自八所院校的专家教授们分享了经验,探讨艺术与乡村之间的链接,商讨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教授以展览为背景,介绍了精微素描的训练过程,以提炼、联系、专注、提升为实施脉络,逐渐推动,逐渐深入,达到更精致。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教授以艺术设计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谈论了设计不仅仅是美化的工作,设计就是生产力,设计是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枢纽。在艺术设计助推乡村振兴中,研究乡村文化,挖掘乡村产业,才能真正推动乡村振兴。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吴白雨教授分享了云南大学非遗美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于实践中得出经验,在经验中总结与反思,为艺术设计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优秀的示范。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副院长唐剑辉教授针对艺术设计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一,乡村文化建设应总体规划,因地制宜;二,立足本土,挖掘特色,切记盲目套用;三,循序渐进,尊重民意;四,静心制作,保证质量。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江霞教授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以赛为媒,用创意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情况。近几年,为更好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四川农业大学一直积极与乡村政府、企业合作开办艺术设计大赛,以益村艺行助发展,艺村艺品展新风为主题,在实践中形成具有川农特色的服务模式:政府搭台—乡村出题—高校答卷—成果落地。

    攀枝花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罗钧梅教授介绍了攀枝花学院艺术学院立足地方,助力乡村振兴实践经验。以课程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真正做到让学生全员参与,以艺术助发展。

    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永春教授针对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不能纸上谈兵,不能凭空想象”的要求,分享了几点启示:一,尊重农村自然生态的特点;二,不能“一刀切”;三,乡村情节很重要,要具有责任感;四,务必注意每一个设计针对农村、农民的要求;五、注重区域差异,按照区域进行针对性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张凡副教授指出艺术设计可以记录一个时代,非遗创作都是一代人生活景象的记忆。如何通过美育,产生对生活、家庭、社会和谐的一些思考,是艺术设计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西昌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叶峰教授作为承办方之一,首先对精微素描展作出了高度评价,对艺术作品中的“爱”、“静”、“精”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其次介绍了西昌学院艺术学院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情况,分享了不同专业对本土乡镇进行服务实践经验。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1701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ys@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