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通知公告

《凉山彝族服饰手艺传承创新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西昌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4日     作者:艺术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彝风异彩传承创新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凉山彝族服饰手艺传承创新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西昌学院举行

20194309:00,国家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凉山彝族服饰手艺传承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在西昌学院北校区举行。参加此次开班仪式有:四川省纪委监委驻西昌学院纪检监察组长、西昌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云成,凉山州文联党组书记、编审、特邀专家龙德华著名彝族画家、研究员、特邀专家卢德福凉山州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编审、特邀专家吉则利布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克惹晓夫著名彝族服饰研究专家、收藏家阿吉拉则,西昌学院科技处副处长、贺新宇教授西昌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中文同志西昌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叶峰(瓦其比火)教授,项目组成员国家级彝族服饰非遗传承人贾巴子则,项目组主研人员西昌学院艺术学院李洵老师以及各届媒体和培训班全体学员开班仪式由该项目负责人西昌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叶峰教授主持。

西昌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云成致辞。代表西昌学院两万余名师生欢迎各位专家和学员的到来!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我们西昌学院办学80周年,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好年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凉山彝族服饰手艺传承创新人才培养》顺利开班,这是可喜可贺的、令人振奋的大好事!我们一定努力办好项目培养班,扎实做好凉山彝族服饰手艺传承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做好民族艺术传承与发展工作,尽心尽力为双庆之年献礼。

他强调,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西昌学院作为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唯一一所本科院校,首次申办成功该基金资助项目,这一项目的成功立项也受到了国家、省州及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为本项目顺利开展、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希望各位艺术家通过这个平台很好的创作、设计,推出自己的精品力作。预祝本项目工作顺利,取得圆满结题,为国家交出美丽的答卷。

开班仪式上,凉山州文联党组书记龙德华也代表特邀专家作了发言。他对西昌学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同时对凉山州彝族服饰传承与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他希望推进重点文化项目建设。此次项目的开展很好地推进凉山彝族服饰手艺的传承和创新,对凉山彝区的文化艺术建设是大好事并提出要推动凉山州文联与西昌学院艺术学院文化艺术合作。

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克惹晓夫认为:此次项目是凉山州内最有特色和亮点的一个项目,是凉山文化的核心所在。而且此次项目的学员都来自五湖四海,让我们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人才的培养是项目最关键的一环。他还认为彝族服饰大可走向国际,向外面发展,我们可以将在传统服饰基础上进行彝族服饰创新,与时代接轨。

著名彝族画家、研究员、特邀专家卢德福先生提出:要重视彝族服饰的功能性和地域性,他指出了地域性越来越弱化、越来越同化的问题。传统的彝族服饰款式多样,艺术性强,多功能的实用性凸显。在本次项目的创新性设计中要力求开发出属于我们凉山彝族服饰的新产品。

最后学员代表来自内蒙古的王鑫同学发言。他说很荣幸参加本次培训班,并向提供本次学习机会的主办方表示感谢!他在发言中代表全体学员承诺:一是建立目标,履行责任;二是遵规守纪,服从管理;三是精诚团结,增进友谊。

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彝风异彩——凉山彝传统服饰展”。

国家艺术基金凉山彝族服饰手艺传承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培训顺利开班,给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增进艺术交流,切磋工艺,推进传统艺术与现代理念的相互碰撞,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1701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ys@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