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厚植“三农”情怀 科技服务基层—凉山州生态土鸡高效养殖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技兴农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动科学子的“三农”情怀, 2023年4月25日,西昌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党员教师王思芦博士带领所指导的大学生“双创”团队“凉山州生态土鸡高效养殖志愿服务队”成员成杰、王源斌、汪熙来、林芯等一行6人前往凉山州喜德县明德农业牧光互补养鸡基地、冕宁县省级示范农场睿一家庭农场开展养鸡技术服务和自主研发产品“白金增免散”的推广。

图1 队员在牧光互补养鸡基地合影

图2 队员在省级示范农场合影

  服务队上午7:00从西昌出发,乘车约3小时后到达喜德县两河口镇瓦尔村的喜德明德农业牧光互补养鸡基地,与基地技术人员(图2)进行了鸡的养殖技术和鸡病防控的交流。服务队队长成杰随同团队成员通过之前的攻略和实地考察后了解到,基地常年日照约300天,但山坡上植被稀疏,强烈的日照可引起鸡群热应激导致生产力降低,通过光伏板的遮挡为鸡群提供了较为适宜的生活环境,牧光互补的养殖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服务队给出养殖建议:由于养殖区的海拔在3000米左右,高昼夜温差达到20℃,应对光伏板下的半开放式鸡舍进行保温升级改造,配合服务队自主研发的产品“白金增免散”可进一步提高鸡群的免疫力。

图3 牧光互补养殖模式

图4  队长介绍白金增免散的使用方法

图5 光伏板下半开放式鸡舍

图6 队员对病鸡进行现场诊断

  当天下午王思芦博士一行又前往冕宁县省级示范农场——睿一家庭农场考察并开展技术服务。农场负责人带队员们参观了绿壳蛋鸡和阉鸡养殖区,大家结合实际对饲料配制和饲养管理进行了讨论。服务队建议按约6:1的比例调整蛋鸡饲料中的钙磷比例,可提高蛋壳硬度以减少破蛋损失。

图7 自由采食的绿壳蛋鸡

图8 阉鸡生态养殖

  返回西昌市,已经是夜晚,全程甚是辛苦,但师生们却毫无怨言,收获满满:实地考察开阔了眼界,所学得以应用,研发的产品受到欢迎,特别是团队成员们积极为当地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和持续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有益的思路和想法,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知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