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动科学院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队赴会理市开展科技助农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2023年5月8日,西昌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队成员成杰、王源斌、汪熙来、林芯、张凤琳等5人前往凉山州会理市国学家庭农场、荣涛家庭农场开展科技助农活动。

志愿服务队携带产品前往农场

  志愿服务队来到国学家庭农场,就肉牛的养殖环境、饲料组成、疾病防控等方面与农场负责人、养殖户进行了交流。“国学家庭农场”负责人说到,近年来在乡政府倡导下,村里都纷纷养起了经济收益好的肉牛,农场从2020年开始养殖肉牛,作为小型养殖场对肉牛进行人工受精进行繁育,现存栏量已经从最初的20头达到了50头,2022年收入近20万元。农场负责人表示,肉牛容易出现消化系统问题,志愿服务队为其免费提供的 “白金增免散”具有促进消化,提高免疫的效果正好对症,双方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农场作为“白金增免散”的中试合作单位对该产品进行应用。

     展示“白金增免散”

   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

  在荣涛家庭农场,服务队通过实地考察与技术交流后,双方也签署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志愿服务队为农场提供了一套系统整治农场环境卫生、防治山羊体内外寄生虫的方案供对方参考,同时农场也愿意将志愿队免费提供的中试产品“白金增免散”用于300头山羊养殖,以达到预防疾病,促进生长的目的。农场负责人介绍到,随着养殖山羊数量的增加,原有的圈舍设计显得越来越不合理,粪污清理全靠人力不但效率低,成本高,圈内氨气浓度高,蚊蝇也多,环境卫生较差,因此特别需要专业的指导以改善养殖环境。对此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提出了改造羊圈,采用机械刮粪机,改善圈内通风,增加灭蝇袋等建议,均受到农场负责人的肯定。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和产品推广活动,服务队成员认识到从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到运用到生产实践的重要性,二者缺一不可。纷纷表示要有“自找苦吃”的精神,学以致用。因为越能吃苦,离土地、离农民就越近,就越能发现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就越能了解乡亲们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帮助他们提高家畜养殖的效益,同时创新发展各种能促进家畜现代化绿色养殖的技术和产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