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院系新闻

凉山深处育桃李,教育援边显初心——记西昌学院信息技术学院“银龄教师”孙洪教授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作者:信息技术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退而不休,人师典范

孙洪是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退休教授,今年69岁,从教已3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封法国教育棕榈军官勋位。

2001年,孙洪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组建了武汉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在她的带领下,仅用了3年时间就建立起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点,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使武汉大学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通信工程人才摇篮。截至光荣退休,孙洪教授培养博士30多名,硕士60多名。

退休后的孙洪教授仍然闲不住,舍不得一辈子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她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满怀理想和信念,主动报名参加了“银龄行动”。2021年10月,临近古稀之年的孙洪教授,舍弃了在大城市安逸的退休生活,告别家乡的亲人和朋友,带着满腔热忱,踏上了四川凉山这片陌生的土地。

二、主动请缨,发光发热

来到生活条件比较困难的凉山地区,面对各种困难,孙洪教授毫无怨言,她乐呵呵地说:“我们是来西部支教的,艰苦的条件在想象之中,还能丰富我们的生活经历。”

在风尘仆仆到达西昌学院的第二天,便开启了“疯狂工作”模式,恢复在武汉大学的“本来面目”,积极向领导请缨,了解自己的工作任务,以及这个民族地区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历史及现状、相关规章制度、师生特点等,力争尽快融入集体,在短短几天内就精心规划了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三方面的支教工作。

孙洪教授利用早年在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的经历,以及多年在法国精英工程师大学的工作经历,针对西昌学院的应用型特点,积极推行工程师教育模式。面向学院师生,精心准备工程师教育讲座,倡导结合学校特色,推行工程师教育的理念。讲座开拓了师生眼界,引起学院师生热烈反响,250人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后排还站满了学生。孙洪教授还带领信息技术学院的年轻教学骨干参加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教学改革学术大会。

在课堂上,孙洪教授主讲“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两门专业主干课。基于多年的精品课经验,她将“工程师教育”的教学理念落实到教学过程中,以工程问题驱动教学内容,以解决问题方法为导向,以培养创造性思维为重点进行授课,讲课案例丰富,通俗易通,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孙洪教授还同时指导4名年轻的授课教师,以课堂演示、讨论、听课等方式进行教学传帮带。对年轻教师的课堂,她都认真旁听,发现问题,并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引导他们提高教学专业水平。她这样说道:“作为高校教师,打铁必须自身硬,除了师德师风过硬,还要认真备课,讲课思路要清晰、授课时要严谨,必须做到对专业知识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做到深入浅出地讲解课程,避免照本宣科,避免一味追求趣味性,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掌握所学的知识,才能做到不误人子弟。”

在教学上,孙洪教授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有一次,在讲授信号与系统课程的状态方程章节时,她所带的班级有三位学生因参加党员发展大会请假没有听课,课后她主动联系这三位学生,精心备课,用一下午时间为他们补上落下的功课,确保他们跟上课程进度。

孙洪教授学生时代就是一个“学霸”,成绩优异。看到西昌学院有些学生成绩较差,学习方法不对,整天死读书、背书,她恨不得将自己的全部方法倾囊传授。于是,她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专门为大家做“学习之道”的讲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面对我国新工科教育的改革浪潮,孙洪教授参与申报了两项教学研究项目。并且亲自动手撰写“数字信号处理”的新工科教材。利用自己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高科技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帮助学院教师申报了8项国家科研项目,从选题方向、凝练问题、研究目的及意义,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之处,再到项目执行、写作技巧等每一个环节,她都精益求精,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和修改。她还亲自深入科研的每个环节,亲自撰写项目建议书,一起到山区做调研,组织大家讨论研究方案,共同撰写学术论文。并邀请自己培养的优秀学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来西昌学院做交流。

看到西昌学院的博士教师们整天忙于琐碎事务时,孙洪教授组织大家形成科研团队,进行学术交流,共同申报科研项目。根据凉山地区的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实际需求,精心策划了科研团队宣传资料,为凉山基层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利用自己遥感信息解译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资源,建立起凉山地区遥感信息解译平台,促进团队迅速发展。目前团队在“农业遥感信息”和“彝族岩画数字化开发”方面的科研工作已经开展起来,激活了大家的科研热情。

孙洪教授利用晚上的闲暇时间,精心准备“科研之道”线上讲座,交流从个人到团队的科研发展道路。两个月的系列讲座,激发了青年教师的科研兴致,帮助他们树立了科研信心。

来到西昌学院后,孙洪教授就将这里当作了家、当做了自己的教育阵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学院学科建设中。经常与学院领导和教师研讨学科建设和发展,教学改革和教学项目。在她的帮助下,学院组建了遥感应用科研团队,建立了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凉山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年轻有为的教师获取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孙洪教授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和高度责任心,高尚的师德师风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诠释了一位银龄教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2022年9月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教师团队”在此次活动中被评为“最美教师团队”,孙洪教授作为最美教师团队代表参加颁奖仪式,展现了“最美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908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xxjs@xcc.edu.cn